「將來我死了,我的骨灰可以散在海裡或山上。假若有人很想保留我的骨灰,我一定不要留在冷冰冰的葬場骨灰奄裡,我希望那人用一個燒得很薄的耐熱透明玻璃瓶保存我的骨灰,然後放在家中的書架上,好讓我可以『看到』與及和書本靠在一起。」--《骨灰》小丁

“ One day I die, need not to hold any mourning ceremony for me, my ashes can be cast in the sea on a mountain. If anyone who wishes to keep it, please don’t leave me in a cold urn at the desolate cemetery. I hope he or she can put my ashes in a thin heat-resistance glass bottle and put it on the bookshelf at home; so that I can “see” and lean against books.” -- Ashes by siuding / translated by Soong Chuk Ching

Friday, July 23, 2010

書本設計《星光大戰──娛樂文化青筋暴現評論集》/健吾 著

過往幾年的書展前夕我都忙得幾乎連睡覺的時間也沒有,在不足三個月裡設計十多本書本,讓我感到十分吃力。

近來我感得自己年紀老了(XD 哈哈)青春時的精力旺盛期已過,而且在假期裡常不想工作,所以今年我在書展期間接的工作很小,只有三本書本是由我設計的,分別是《星光大戰──娛樂文化青筋暴現評論集》、杜如風《風行風語》和馬仔《我的低能湊B之道》

《星光大戰──娛樂文化青筋暴現評論集》封面製作最辛苦的是那些人頭的「退地」工序,我記得把所有人頭剪裁出來後我的手腕酸痛、手臂有點麻麻的 @_@ 

最後採用的這個封面設計是編輯 Y 選的,Y 認為封面細字集中放在一起,閱讀時一目了然非常醒目。而我則較喜歡另一個落選了的鮮黃色底的封面設計*(沒採用的封面圖在文末)




原本的內文設計是想多留一點空白,字和行之間疏一點,讓大家能舒適地閱讀。但是整本書的文字份量實在不少,在不想書本過份厚重、字體不能過小、字行不能過密而令閱讀困難的條件之下,內文的版面機乎像是「沒有design」的設計,既沒有留白的空間感,亦完全算不上「有型」,真的很感謝作者和編輯最後願意採用了這個沒甚麼特別的「順眼」設計。

我算不上是健吾的fans,但我一邊製作這本書時亦一邊在「偷看」,雖說是文化評論集但文章既不沉悶亦不「沉重」,一篇篇的往下看,幾萬字轉瞬間便讀完了,是非常「順眼」的一部書。

說到底書本的內容才是主角,設計只是助理──輔助讀者的眼睛,順暢地閱讀。



















*↓鮮黃色底的沒有採用的封面設計,
細字一句句分散在實個封面上,像一人唱一句歌詞。

另外,健吾著的二本小說,《建吾收音機》《建吾收音機II──真夏的果實》也是由我設計的,不過已是二年前的作品,可能在書店中較難找到了。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