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將來我死了,我的骨灰可以散在海裡或山上。假若有人很想保留我的骨灰,我一定不要留在冷冰冰的葬場骨灰奄裡,我希望那人用一個燒得很薄的耐熱透明玻璃瓶保存我的骨灰,然後放在家中的書架上,好讓我可以『看到』與及和書本靠在一起。」--《骨灰》小丁

“ One day I die, need not to hold any mourning ceremony for me, my ashes can be cast in the sea on a mountain. If anyone who wishes to keep it, please don’t leave me in a cold urn at the desolate cemetery. I hope he or she can put my ashes in a thin heat-resistance glass bottle and put it on the bookshelf at home; so that I can “see” and lean against books.” -- Ashes by siuding / translated by Soong Chuk Ching

Wednesday, July 28, 2010

好好珍惜你買的書

轉瞬間我做書本設計已經七年了,
現在回顧自己新新舊舊的作品,
發現沒有甚麼進步 ( >_< ) <=== 不準再偷懶了 !


七年過去了,我以前在設計書本時對很多事情看不開,例如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、別人做得不夠好、多一兩天製作時間會做得更好、好書賣得不好、麻麻地的書賣得很好......諸如此類的話在心裡徘徊不去。

但現在不知是否因為年長了,發現其實每個合作機會都得來不易,只要有合作機會,便有做得更好的機會。而更加難得的是長年累月的合作關係,有些很熟悉的編輯們對我的信任令我感到很窩心,我珍惜每一次的合作。^_^

我好喜歡書本製作,而不是設計, 越沉悶的工作我越是喜歡。我喜歡書本,也愛閱讀,同時也喜歡印得用心的書本。

很多人奇怪,多年裡我為那麼多人做書本設計,自己的作品只有手造的三本小書,而不作正式的印刷。

七年來所製作的書應該有一百本了吧(和我合作的編輯們做得比我更多),當我經過那麼多次的製作,亦在書展中參與售賣書本,當中所見的浪費紙張;好的作品賣不出被賤賣或燒毀;一時無量的暢銷作品也有被甩的一天......

我想現在還不想參與「印書遊戲」。若有人喜歡我的作品,我寧願一本一本的造給他們。

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你買的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