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將來我死了,我的骨灰可以散在海裡或山上。假若有人很想保留我的骨灰,我一定不要留在冷冰冰的葬場骨灰奄裡,我希望那人用一個燒得很薄的耐熱透明玻璃瓶保存我的骨灰,然後放在家中的書架上,好讓我可以『看到』與及和書本靠在一起。」--《骨灰》小丁

“ One day I die, need not to hold any mourning ceremony for me, my ashes can be cast in the sea on a mountain. If anyone who wishes to keep it, please don’t leave me in a cold urn at the desolate cemetery. I hope he or she can put my ashes in a thin heat-resistance glass bottle and put it on the bookshelf at home; so that I can “see” and lean against books.” -- Ashes by siuding / translated by Soong Chuk Ching

Friday, October 31, 2008

書本設計《日本東北賞玩遊》/金鈴 著

這是少有的一剔過通過的封面設計。由於事前大家傾好了Layout,又找到不少的reference,這個layout一出後大家也覺得很滿意,唯獨大相我有點不甘心,因為覺得用溫泉水比較吸引讀者 >_<...


今年己是第三次設計和日本旅遊有關的書本。
《情熱四國》是遊記,文字較多,layout的設計上以單簡為主,補充資料也和內文分開。《風行東京》的相片夠靚,layout上以突出相片為主,整頁的單版大相較多。由於主題全集中在店鋪的介紹,所以將資料和地圖放在同一位置,使讀者以最快的時間找到想去的店的介紹。
這本《日本東北賞玩遊》的相片相比之下較差,但景點多,旅遊資料相對較充實,所以製作了不少side box,令閱讀內文及資料時更一目了然。加上有紋理的色地,頁面的層次感增加,也可以令內容多少不一的頁面驟眼看上去時感覺「均衡」。